第十四屆國家儀器應用徵文競賽榮獲亞軍

•單位:思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組別:消費性電子產品與半導體 IC驗證自動化測試
•使用NI 產品列表
•- LabView
•- VirtualBench
•挑戰:
–以往驗證系統通常會使用外接電錶、外接電源供應器等儀器輔助檢測,操作過程繁雜,且多項設備消耗的不只有成本,還有更換設備所需的時間與不便性。如何透過NI模組整合解決上述問題是此專案的挑戰。
•解決方案
–以NI-LabView為開發環境,搭配VirtualBench的模組(DMM、DIO、PWS、MSO)整合成六個測項(VIH/VIL、VOH/VOL、Scan Strobe、Check Local Memory、Check Current、Waveform Slew Rate)驗證系統。VIH/VIL、Check Current由DMM 模組取代原來的外接式電錶量測,VOH/VOL由PWS 模組取代原來的外接式電源供應,Waveform Slew Rate由MSO模組取代傳統示波器,而不同測項則使用DIO 模組來做線路切換。
•使用者證言(NI 帶來的優勢)
–「透過LabView與VirtualBench結合,體積小、功能多,並可訂定客製化測試方式與流程,相較於使用其他儀器較為便利與
彈性。」- Cindy Wang,Jetek




不創新就淘汰!




訪思衛科技總經理賴東源

地球上第一張信用卡誕生於1950年,從此改變人們的消費行為;Facebook 2006年正式對外開放使用,從此改寫網路行銷邏輯;蘋果在2007年推出第一台iPhone,從此重新塑造智慧型手機行業。創立一家可生存的企業實屬不易,若能打破傳統,創造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則進階掌握了未來的獲利!
思衛科技,一家成立於2002年卻異常低調的公司,從成立之初專職提供美商 Agilent Technologies的半導體測試設備工程技術服務;到2004年轉型成專業代理銷售日商Inter Action SPANDNIX產品和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的供應商,面對海內外眾多能力、財力和規模遠勝於自身的競爭者,思衛科技總經理賴東源強調,公司更在乎的是顧客要的是什麼?自身是否有能力持續創新,為客戶處理尚未解決的問題。

觀察,開闢新生存之路
全球熱銷的趨勢工具書《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書中重要觀念之一,即商業模式存在的目的就是被更新。商業模式是達到成功的過程,而非終點。競爭市場瞬息萬變,好的商業模式是活的。
思衛科技總經理賴東源過去在擔任美商Agilent服務部經理期間裡,曾向總經理建言外包半導體測試設備工程技術服務,好將資源集中提高開發應用服務能力,之後因緣際會被指定另創公司以承攬其業務。因為習於美式的開放作業思維,賴東源總經理表示:「當時並不害怕改變、恐懼創業挑戰,但自知單純扮演承包商的角色,雖無近憂卻需遠慮,所以一開始便要求夥伴們不僅只是做好服務客戶的動作,還要額外觀察且詳記客戶的種種機台問題。」
動輒上千萬的測試機台,一旦短缺功能,即需重新採購,對於客戶而言絕對是高負擔的投資成本。賴東源總經理一方面要求公司夥伴除了即時無誤的做好裝機、維修、校驗等工作項目,紮穩馬步奠定技術基礎之外,另一方面更要同仁們集思廣益、共同思考,如何能快速提供測試廠更多的測試管道以提升效能。賴總經理強調,商場環境變化莫測,想要永續經營公司絕對要晴天備傘,要不斷勇敢嘗試自行創造一個系統,引領客戶進步才能不被市場淘汰,為顧客創造價值的同時,也是開創自己的新價值。

誠信,建立善循環力量
晚清時期中國商界風雲人物胡雪巖,從白手起家到成為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其成功秘訣在於五字商訓「天、地、人、神、鬼。」胡雪巖解釋,天為先天之智,是經商之本;地為後天修為,靠誠信立身;人為仁義,懂取捨,講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神為勇強,遇事果敢,敢闖敢干;鬼為心機,手法活絡,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思衛科技自創立以來,堅持透明、誠信待客,不輕諾自身做不到的服務。總經理賴東源認為,穩固跟客戶之間的合作關係就像結交真心互惠的朋友,若凡事只著重眼前利益,終會陷自身於窘境。正因為長期以來重視公司的信用商譽,思衛科技成為一家在客戶的生產測試遇瓶頸時被優先指定的廠商,總是不斷被舊客戶找上門委以重用。
賴東源總經理笑著舉例,有回公司會計突然跑來向他報告,公司帳戶莫名多出一筆轉帳金額,經過追查才知道是客戶有意委託思衛科技代為採購一批二手測試機台,但在思衛科技連報價單都未提供前就已經匯出大筆預付款,可見客戶對思衛科技的充份授權及全然信任。
賴總經理強調,思衛科技至今極少主動出擊行銷,仍以服務舊客戶為主,除了因為研發客製化測試機台的複雜性,更重要的是因為重視給客戶的承諾,一旦答應了定會全力以赴完成目標,甚至期許能超越合作客戶的期望。

價值,超越既有的框架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價值,泛指客體對於主體表現出來的積極意義和有用性。可視為是能夠公正且適當反映商品、服務或金錢等值的總額。在經濟學中,價值是商品的一個重要性質,它代表該商品在交換中能夠交換得到其他商品的多少,價值通常通過貨幣來衡量成為價格。
「化劣勢為優勢,化被動為主動。」思衛科技總經理賴東源指出,半導體測試不單是知識密集的產業,測試設備經驗傳承更是重要,極幸運的是公司自2004年後就保持零流動率,目前的團隊成員個個都成為軟硬體兼備的全才菁英,讓思衛科技得以累積經驗,定義自己的新價值,提供客戶前所未有的服務──客製化機台。
充份發揮NI系統模組工具的功用,補強現有機台的不足之處,打造客戶專屬的量測系統。思衛科技為客戶服務的優秀表現讓NI大為讚賞,甚至獲得NI邀請思衛科技派人員到美國參加NI WEEK的活動,跟其他國家的廠家交流其應用成果。除此之外,思衛科技將NI模組結合SPANDNIX機台的升級服務,也得到日本原廠的肯定,跟著學習運用再改良。
提起這些從未大肆張揚的好成績,賴東源總經理十分為夥伴們的成就深到驕傲,也更加堅信公司對於理工背景人才的新進人員進行為期2年專業訓練,不吝惜投資教育成本栽培成具備高技能(high-skilled)的人才及相對應的加薪幅度,是正確無誤的。
面對市場競爭,思衛科技總經理賴東源體悟〝沒有不可取代的人、地位和產品。〞,唯有不斷學習運用新科技,精進功力並持續超越自我,以先行者的勇敢走入市場、早些修正錯誤方能先發制人。思衛科技未來的展望目標,將逐步推出自有產品──PXI為主架構的彈性配備測試機,期盼為商品型半導體設計公司或製造廠,提供更簡易、更高效
能的選擇。

聯絡我們 | 合作廠商
本著作及相關產品之著作權及智慧財產權皆屬思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擁有或已合法取得授權使用,請勿侵害。